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景美市場最美的菜攤






晃過早晨的景美菜市場,驚喜發現一家擺盤吸睛的菜攤,讓我走過去又決定倒退嚕回來瞧瞧。


只見兩張大攤桌上,按菜色分類擺滿了一小籃一小盤秀色可餐的新鮮蔬菜,每一小盤的蔬菜都像精心挑選過的佳麗般,但全部都是裸妝素顏不用粉墨登場,鮮豔欲滴的顏值非常誘人,感覺高貴卻又不貴,不論甚麼菜色全部均一價每盤50元,有種乾脆我喜歡。






老闆梁大哥是彰化人,說他14歲就開始賣菜了,已經賣了40多年,對於自己的菜攤感到非常自豪。我問他說是如何能把蔬菜擺得這麼美啊 ?  他很有自信地回我說: 「沒有甚麼秘訣啦,只要東西本身品質好,怎麼擺就是好看!」。





(這張是梁大哥分享的)

完全聽得出來那是種自信不是臭屁,而且梁大哥很大方地說想拍照的話盡量拍,不怕你拍! 隨即又補了一句: 「不過有點可惜啦,其實拍起來最好看的時間是早上7點,我剛擺好攤時,那時東西更齊全更好看啦!」,隨即拿出他早上擺好攤時拍給客人看的照片(如上),果真更美啊~  (但早上7點我沒辦法啊….)






我又問他說為何想到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賣菜呢

梁大哥說其實現在這樣賣菜的也不少,並不是他開始的,但他會改以這樣的方式來賣菜,也是有感於傳統的秤斤論兩方式對忙碌的都市人來說不夠便利,每樣菜不僅都要自己東挑西選,還要邊問每斤價格邊在心裡盤算要買多少,很不方便。我點頭認同,或許對老一輩的菜籃族來說秤斤論兩、順便殺殺價是種樂趣與習慣,但對講求新速實簡的都市消費者來說反而會有點障礙感,不如用量少質精又定價清楚的小盤裝,不僅菜色及價格一目了然,也不用擔心自己不擅挑選或被不良商家給偷斤減兩,既適合現代小家庭的少量採買,又符合快速便利的交易模式,一舉數得。







果然邊聊的中間他又賣掉了好幾盤,梁大哥邊忙邊說:「你看你剛剛拍的紅蘿蔔都已經賣光了,所以要拍好看的要早點來啦~」,

果然如此,我心中暗暗地慶幸還好老婆要買的牛番茄我一次買了兩盤,不然拍完後就只能提照片回家跪算盤了哈哈!



(照片取材自網路)

梁大哥見我拍得起勁,又得意地跟我分享他之前在上海煎包對面的老菜攤有借人拍電影,最近才上映,女主角還入圍了今年的金馬獎喔! 原來是台灣名導張作驥出獄後的新作《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》 ,女主角呂雪鳳也是曾以張導的《醉生夢死》得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。梁大哥邊說邊拿出電影拍攝時的側拍照片給我看,還說了當時他不小心破梗的趣事,怕女主角在菜市場飆罵的那場戲真的被路人打,也算是電影幕後的秘辛了。


看來名導的取景眼光也是一流的,雖然是露天的傳統菜市場,但蔬菜也能像在櫥窗裡擺設精美的商品一樣陳列在天光下,不用打燈就很美。






梁大哥的菜攤不僅是誠實「梁」品,更是庶民生活的美學展現,景美市場裡最美的菜攤,讓賣菜的風景變得更「景美」,值得大力推荐給你呢!



祝你有個美好的菜菜日:)



FORM
2019.11.20 

所以可別小看賣菜郎喔,行行不只能出狀元、蒜宗痛,行行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美學大師呢!  

請見Vlog
 (配樂是Driftmob Orchestra的Sun Room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